English

关于2000中国艺术博览会

2000-08-19 来源:生活时报 易柏 我有话说

由“中国文化艺术有限公司”主办、“嘉德在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”协办的“2000中国艺术博览会”已于8月15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闭幕。这是中国艺术博览会诞生以来第八次以强大的阵容、强劲的冲击力向世人展示中国美术界于新千年走向市场的英姿。本届博览会凭借前七届博览会的丰厚积累,在近年来众多艺术博览会竞相崛起、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,继续保持了稳步发展的势头。

本届艺博会仍以保持艺术水准,稳步发展提高的面貌出现,它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:

一、注重吸纳有水准、有实力的画廊等艺术机构和参展者。其中“北京毕加索现代艺术中心”、“霁虹苑”、“子牛西画廊”、“尚艺术中心”等艺术机构首次参展,“春夏翰墨画廊”、“新梓堂”、“东海堂”、“文峰艺术中心”、西安“秦宝斋”等艺术机构,在前几届博览会已有出色表现的前提下,也在本届博览会展现极具水准的艺术佳作。

二、绘画、雕塑作品参展质量大幅提高。油画和其它画种相比,在最近几年参展比例不断增长的基础上,今年又有上升,数量大大超过国画以及其它画种。国画的整体水准也有所提高,“北京中国画研究会”、“天津大学王学仲艺术研究所”、首都师范大学美术系、中央民族学院美术系等艺术机构的作品具有相当实力;云南曲靖画院的重彩画,颇有地域特色。职业画家保持了相当的水平,他们把中国艺术博览会当做与艺术市场结合的主要媒介,不仅保持了参加博览会的浓厚兴趣,在艺术创作与市场结合上也不断步上新台阶。

三、艺术品种丰富多样,各类艺术品争奇斗艳。除雕塑、油画、国画等艺术品类外,今年博览会展示的还有版画、水彩、装饰画、铜雕、根雕以及各种画材。其中以实用性、大众性备受普通消费者关注的陶艺今年又上规模,不但数量有所增加,而且品种更趋多样。

四、继续保持对国外艺术机构和艺术家的吸引力。来自法国的艺术机构“法国现代艺术大市场”,此次又以三十多个展位的强大阵容第三次亮相中国艺术博览会,他们带来了法国、瑞士、比利时等国艺术家的具有欧洲风情的各类绘画、雕塑等艺术品。此外,还有来自俄罗斯、乌克兰、墨西哥、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艺术机构和艺术家。台湾地区仍有艺术出版机构和画廊参加。马来西亚“IMPACTCREATIONFINEART画廊”系首次来中国参加艺术盛会,作品充满新世纪的韵味。

五、国内参展机构和艺术家来自全国各省、市、自治区,覆盖范围十分广泛。其中东北地区依旧保持强势,山东省一改历年参展人数寥寥无几的局面,刷新了历史记录。中央美术学院及各省美术学院的师生参展踊跃,作品具有相当水平。

此外,作为提升博览会学术品位的重要举措,去年中国艺术博览会首次设立了主题展区“中国油画五十年”,获得美术界及广大美术爱好者的充分肯定。今年博览会继续设立主题展区,在展示现场黄金地段特辟150平方米展区,推出“雕塑特展”,将为中国当代雕塑作品导入市场开展强有力的宣传和推动。本次“雕塑特展”容纳了刘开渠、曾竹韶等30位雕塑家约40件架上雕塑作品。

最值得一提的是,在“嘉德在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”的积极协助和参与下,本届博览会在8月11日于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的同时,将开通网上“2000中国艺术博览会”,从而延伸展示平台,将现场的5天展示时间,延展到2001年2月11日,总体长度达半年之久,更多的艺术爱好者可以通过因特网自如地进行浏览、欣赏、选购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